憑感覺走


          自從政府放寬了防疫限制,確診宗數拾階而下,由三萬多宗跌至昨天的九千多宗。現象如此,解說卻可以有很多。有可能是兩者沒有因果關係,只是傳播到了一個高峰,自然就會回落,即可以中的人都中了,形成群體免疫,所以就回落。也有可能是防疫措施放寬,檢測少了,確診自然下降,不再隔離密切接觸者,害怕累街坊的心理壓力減低,上報的動力減輕了。又或是,政府的放寬令不少人對這疾病的理解改變了,真的不再覺得是嚴重疾病,檢測上報的動力自然也放下來,確診的宗數自然減少。

          我們無從得知,哪一種解讀才是正確,因為要掌握大量資料數據,才有可能去探究,而今天,香港不容易得到各種準確的資訊,結果愈來愈多相信自己的感覺,執住某一個看法,很快就視之為正確的解讀。

          理性不僅是一種工具,同時也需要有大量客觀的資訊,理性才可以更好地運作,不然,單有理性,做不出合符理性的判斷。

          人的理性其實很脆弱,我們很容易就憑感覺走。撇開確診宗數,現在每天帶有新冠病毒的死者,數字其實很高,往往都超過60人。這數字,雖然不及最高峰期,卻也是嚴重,而我們的感覺,卻遠不如最初有人死那麼強烈。原來,人對於一直會發生的事情,那種慣性是很強大的。

          如果當初死幾個人就令你感到恐慌,為何現在死幾十人,你根本沒有留意?

          應該當初死幾個人時不要太恐慌,現在死幾十人,也應該要留意。

          別做一個只憑感覺走的人。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