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快樂

          看怡富的旅遊短片(https://www.youtube.com/@Iwalkutake)非常有趣,最吸引是他去了巴基斯坦「超伏團」的一片,他對導遊超不滿,卻不能發火,配上他木獨的表情,整齣片充滿黑色的歡樂。

          當然,大多片的吸引力,都是他去了我們一般都不會去、不敢去的地方,例如他最近的兩片,就是去了敘利亞,分別是大馬士革和阿勒頗。看大馬士革的片相當感慨,因為那些地方,不少我在二十年前去過,甚至他住那間酒店,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然而,不僅人面全非,連建築物都變成頹門敗瓦,戰爭的破壞,深遠。

       即使如此,當地有不少人,仍然堅持不走,包括靚女導遊Mary。幾位敘利亞人展示自己被炮火波及的傷痕,卻仍然要留下。其中一位說:「我在敘利亞是敘利亞公民,我不要成為敘利亞難民。」

          苦難與尊嚴,人生的抉擇,只有選擇,沒有對錯。

          即使打了十年內戰,即使通脹壓得人生活得很苦,即使怡富去了兩三天就有祕密警察跟蹤,但鏡頭下的敘利亞人,沒有垂頭喪氣的。堅持不死,相信明天會更好,也許是非常唯心,卻有一股力量在其中。

          苦難不可比較,但看了敘利亞人的勇氣,有點鼓舞:在再惡劣的環境,人還是可以活得有意義、有滋味的。一起努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