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種不算什麼


          因為工作的緣故,重讀白朗神父的《101聖經問題與回應》,其中一題裡,白朗神談到另一位神家學的做法:他印好一張咭卡,上面寫有「你可能是對的」,用來派給那些來說他錯誤的人。白朗神父說,那位神學家是出於嘲諷,而他自己卻誠心這樣的想。

          兩人的想法,我也有感觸。為那位神學家來說,大部分人根本不明白什麼是神學,卻來說三道四,根本就不是真的想弄明白自己說什麼;為白朗神父來說,重點不在於問問題的人,而是自己要永恆警惕,不要覺得自己一定是對的。永遠懷疑自己,才是真正的學者。

          我不是學者,但這種保持懷疑,不要相信自己是對的態度,經常放在心中。自從離開中學教席後,自己做的工作,都是沒有明確標準的事情。編寫的教材是獨一份,幾乎沒有可供對照的參考物。於是,一方面要敢做,一方面敢錯。這敢錯,就是「錯就要認,打就企定」。前一陣子重編《基督學》,重讀自己編過的東西,實在有點汗顏:不通之處真的不少,不少地方沒有說得明白,要做的工夫還有很多。

          現在的工作也是摸住石頭過河,特別是自己離開中學已久,小學更加是一片陌生,而宗教教育也不是自己的專長。一直做一直有懷疑:這樣真的行嗎?在一個全新的領域裡,讓我更能提醒自己,自己是會錯的,而且很多時間,都會是自己錯的。

          這其實也是一種靈修,「我栽種,阿頗羅澆灌,然而使之生長的,卻是天主。可見,栽種的不算什麼,澆灌的也不算什麼,只在那使之生長的天主。」(格前3: 6-7)保祿賭上自己的性命傳教,但這「不算什麼」,不是真的不算什麼,而是他心中有一個保留給天主的空間,讓他知道,自己的盡力不能成就什麼,唯有天主。

          各位弟兄姐妹,要盡力呀﹗盡力,就不用擔心人間的錯,因為天主必使你成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