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最後一代


        這陣子有一個意念,不時就在身邊冒出來,就是「生育的理由」。

        我們那一代,當然也有討論是否生小孩子,但是,討論的進路往往是感性的。你想生,我唔想生,我沒有取向,等等。但是,最近收到的訊息,卻是如朱家安介紹的哲學家貝納德(David Benatar)《生殖大爭論:生小孩是一種錯誤嗎?》(Debating Procreation: Is It Wrong to Reproduce?)的論述,就是從理性的角度來解釋,為什麼不應該生育。

        我感到,這是範式轉移。我們那一代,是在「人會生育」的基礎上,人具有生育的責任下,討論自己是否生孩子,所以在討論的過程裡,不生育需要理由,包括「世界好壞」、「養仔好貴」等等。但是,最近的論述,卻是介乎「人在生育這事上是中立的」到「人不應該生育」之間的基礎上來討論,即人不用預設會生育,甚或人沒有權利「理所當然」地生育。簡單來說,你想生育?請給出一個合理的理由先。

        再來,就是中國封城期間,年輕男女那句「我們是最後一代」的金句。現在,這句話有點敏感,但為我來說,這句話的重要性,不在於其政治性,而是它代表的一種全新的價值觀。

        最初,聽這種說法,感覺很灰。這是失敗主義,代表人對未來的絕對悲觀,人際關係的嚴重疏離,等等。

        不過,再想下去,我漸漸覺得,事情可以更微妙。要求生育需要理由的人,並不一定是多數,但提出這樣看法的人,關鍵在於他們不願意「理所當然」到做人生決定,而是相信,人生的抉擇,應該是有理由的。他們未必是悲觀與疏離,而是要求嚴重認真。

        這令我想到《童年末日》(Childhood's End),該書的第三部就是「最後的一代」。這本科幻小說,討論人類的進化,其理論是當人不用再為基本需要而操勞,全新的一代,就會進入新的昇華,所以他們是最後的一代。不過,為舊一代的人來說,這個新生卻是世界的毀滅。

        也許,新生代重新思考一個以往都視為理所當然的課題,他們的趨向決定整個人類的去向,其實我們更需要做的,可能是尊重他們,因為,我們早已經把命運交到他們的手裡,而抉擇權,已經不在我們的手上。

Image by José Manuel de Laá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