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玩一場可能會輸的遊戲


         從《人+性大不同:日本篇》中聽到標題所言,我覺得非常有趣,簡直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互相呼應,文化真是一件奇妙絕頂的事情。

        該節目主要談性,相當有趣,而最後一個環節,是兩位韓國主持與四位日本年輕男女聊天,圍繞的是日韓不同,當中有關乎性,但更多真的是文化差異,而其中一個日本女孩子,談到日本男性,就說了以上那句話,代表日本男孩為什麼不主動,乃至草食族日益狀大的原因。

        想想自己的子女,我好像更明白他們為何如此。

        為我那一代,是在撞板中成長,各種尷尬事都曾經遇上過,同時,沒有父母輩老是強調你是輸家,對於輸的感覺,沒有這麼強烈。可是,在強力父母的庇蔭下成長的一代,失敗變成很重要的事情吧?一方面子女沒有那麼多輸的機會,特別是在人際關係上;一方面父母又特別重視輸的不良性,特別是學業上。結果,你期望他們成為遇強愈強的悟飯嗎?他告訴你: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不摻和,雖然不會贏,但肯定也不會輸。

        上班賺錢避不了,至少,在其他事項上,我可以避免了。這或許也讓我們明白多一點,大家宅在家裡的原因。自己一個,就不用煩,不用輸,不用受傷了。

        兒子還讀中學上,甩漏得很,與朋友談起,她說等沈家宜出現,就會改變。我們雖然已經不是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一代,卻仍然相信愛情的魔力;殊不知,兒子那一代,看得更遠更深:「沈佳宜,都是免了,因為要改變的代價,真的遠比有愛情為高架。」

        你話我魯蛇?我連局都唔入,問你死未?

Image by Alicja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