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版「活在當下」


          許多人不明白一點:「如果沒有超越現世的價值,人生的善惡沒有安放處。」意思是:世界沒有客觀的對錯是非,一切都只是應用性。

          舉例來說,我啃老到死,只要我快樂,而且能夠啃到尾,本質上是沒有問題的。你說我為什麼不活得有意義?我說人死如燈滅,太陽最後會吞噬地球,宇宙會回歸奇點,為什麼要努力?

          當然,你可以努力,只要你覺得努力是好,你便努力;但沒有什麼比什麼好,因為人終歸一死,死去原知萬事空。

          不過,這種觀點太難接受了,所以大部分人的折衷方法,就是「常模」價值,即相信某一種型態是正常的,而這個型態,往往就是社會的主流,而人就按自己的主觀理解,覺得自己有幾貼近主流,又往往用自我判定自身的主流性,來判斷其他人。

          形而下一點,臉書/IG上展現的型態,某一種常模(美食、旅遊、打卡)就是好,自己做到就是對,做不到就是渣/不好。其實,再好吃也會變屎,美景由心,打卡人為,而且一切都是主觀而已。

          形而上一點,做人要上進、有作為,有成就。但你看看世界,做壞事而有好生活的大有人在,還可以百年歸老風光大葬;就算不可以,他們也可以自己快快樂樂過一生,又可以如何?我們面對這些情況,不是就說「善惡到頭終有報」嗎?但人死如燈滅,他們終於都死了,誰看到報應。

          據聞OTO共享單車的老闆,騙了20億單車按金,現在準備以此東山再起。他犯上的人以億計,但只要他自己「問心無愧」,你我奈何嗎?

          現實唯物地看人生,真的不用做咁好人。這也現今效益主義流行的原因,因為獲得幸福,自家爽,就是幸福的話,不用理會什麼人生道理。

          當然,我們很難做到這個程度,真的覺得如此。那麼,你自己就要問,你其實相信人生背後有什麼呢?如果你不想理會人生背後有什麼,其實,真的不用那麼介懷自己活得如此,子女活得如何,世界如何運行下去。這正是唯物主義的我國幾年前的金句:「那怕死後洪水滔天。」

          此文,送給經常想自己對錯、別人對錯、子女對錯的朋友。真的,如果上帝早已預備,你的論斷可以放低;如何天主早已缺席,你其實沒有判斷的基準,活在當下吧。

Photo by Peter Leong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