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過活


          試想想:

A 你一天花了多少時間精力在證明自己是「正確」這件事上?

B 你一天花了多少時間精力在證明別人是「錯誤」這件事上?

          舉例說,穿衣服上班,本來可以5分鐘完成,但有多少時間心思,在想別人是如何看自己?

          又舉例說,send一個訊息,花了多少時間想此訊息在別人眼中會如何,而不是達意就算?

          又舉例,當別人覺得你做錯時,你會花多少時間找理由,以便說出「就算有錯,不過……」此類句式?

          再舉例,自己會花多少心神建構理由,禁止仔如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以避免子女及其他覺得自己是出於個人感覺,想大家覺得自己有理由。

          等等。

          世界真的很有趣,可能因為我們是群體生物,於是衍生出大量人,會花很多時間在證正證錯此類事上。社交又好,工作也好,許多事情都沒有絕對的對錯,你要這樣做又得,我要那樣做亦得,但不少人都會在許多事上,用對錯的方法來處理,既要花時間說服你應該這樣做:「真的,三文魚壽司一連要魚連飯食先得。」又或是解說自己行這路線是最正確,「因為最快」。朋友,我們漫步中,為什麼一定要快。

          我不是說事情沒有對錯,但在生活上,許多事情不用對錯。你喜歡蜘蛛俠,我看雷神,沒有對錯;吃東西方法不是對錯,打機習慣也不是對錯。每個人都有權覺得自己的做法最好,但這是自我感覺,不是對錯。朋友間可以辯論,只是生活情趣,真的去到較勁,就太煞風景了。

          大家都以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在大部分事情上。把時間留給自己,我相信,大家都會有更多快樂呢。

Image by Pablo Jimeno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