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效能


        太太與女兒追《全民造星V》,為我來說,興趣不算很大,但不追看的主要原因,是太夜了----九點半才開始,十點半才完,完全不是我的作息時間呢。不過,這陣子晚上要教書,回來總會看到一點;二來平日瀏覽youtube時,見到精華片段,太太覺得好看的,叫我重溫,所以也看了一點點。

        最大的感想是:香港教育制度真的很失敗。

        看了幾個片段,出來表現的人,真的有板有眼,其中一位評判說他們的表演「已經可以收錢」,我覺得是非常港式的貼切評語。但是,這些有板有眼的傢伙,在一兩個月前,不少還是一舊飯。其中一個表演是跳舞,隊伍出演前,特意重播他們面試的舞姿,完全判若兩人。

        也就是說,只要願意學,一兩個月,已經可以有脫胎換骨的變化。但是,我們多少學生,一練12年,只有退化。

        不用去到參與《全民造星》,我過去教過中文中學,學生的英文真的可以很爛,但畢業後,不少讀書時英文完全唔掂的學生,移居海外,嫁了外國人,又或從事的工作要用很多的英文,全部都可以。

        總之,為年輕人來說,他們是有很高的學習能力,所以,如果他們要學,就可以學得很快。

        那麼,為什麼學校的學習那麼失敗呢?簡單說,就是學校只提供一種套餐,所有人都要對同樣的食物有興趣,沒有其他款可以揀。同時,我們不是教他們品嚐食物的美味,只要求他們食得比其他同學快。

        客人問:呢D食物好OUT,可否吃點新潮呢?學校就話:考試就考這些,你好勤力D

        學校不是以教育學校為主,而是以考試為主,同時,又不嘗試提升自己的教學,拿考試這個大旗作理據,就可以很粗暴地迫學生讀書,沒有真的檢討現況,提升教學質素,令學生更願意投入學習。

        這種提升,要的是整個制度的改變,並不是個人的問題。我見到很多勤奮努力的教師,但在陳舊的制度下,能夠改變的,非常有限。

Image by Stefan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