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窗邊的電話咭

 


          收到兒子whatsapp:「有人在家嗎?」心跳即時加速。因為,此時此刻,兒子應該在機場,check in,出境。在此時此刻,他會問有沒有人在家,即時想到是忘記帶身分證、護照等等。

          幸好,只是忘記了帶電話咭,在機場買過張就算了。

          對於兒子,我現在採取的方法是保持距離,保持尊重。他知道自己很亂,事務上很容易出亂子,但他同時又不太打算很嚴謹地處理這類問題,如在出發前認真列出清單,與其他人對一次,根據清單收拾一切等等。他也知道我知道他的亂及不加以改善,而他又不希望我們干涉以顯出他的缺失。

          在此情況,在兒子已經是成人,我自己的做法,是保持距離,任由他負責,並承受其後果。所以,他去旅行,許多事情他都做得不迅速不仔細,我也不出手。因為出手沒有好結果:他真的不記得,我的做法只是令他有「始終不會死」的幻象;他記得,的提醒就顯得無奈。

          說到底,人還是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父母能夠陪他走到某一年歲,還是要放手。我憑藉閱歷,當然可以指導他做得更好,避免他的錯誤,但這總歸也不是他的人生,他不得不經歷某些事,才可以到了我這個年紀,方累積到某些閱歷。

          兒子今回自己準備去日本,我們基本上沒有理他如何準備,希望他玩得開心,也有更多真實的經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