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一、

          原來工作及任教的課程,慶祝十周年。晚宴裡,不同人分享自己讀這課程的感受,包括在內地的,海外的。各人身處不同地方,但都覺得讀這課程,對自己的信仰有所得益。

          大家都提起我,這也是很自然,一來我在這課程裡資歷最老,由2005年開始,在「神學文憑/普及課程」的前身的課程,已經開始相關的工作,而在培育方面,我也是參與較多,所以同學談到學習上,提起我,也是很自然。

          不過,我時常覺得,#ky ho才是這課程的靈魂,只是「善戰者無赫赫之功」,真正統御全局的,必然是他。我時常說,如果沒有我,課程可以開始得沒有這麼好,但沒有何師兄,課程根本就開展不了。

          這幾年在教會內工作,更深感受到,我們更需要如同何師兄這類,做行政工作,在架構裡推動福傳,是最重要的。沒有人關顧全局,在細節上打點一切,要做好工作,近乎不可能。

二、

          一路聽大家的分享,我心中有一個問題:究竟讀神學,有多大程度影響到大家對信仰的認識,乃至自己使命的理解?身為導師,真的很想知道,自己的工作,實際的效果是怎樣?

          當然,這不是可以量化的,每一個人的感受不同,認知不同,而且在那個時刻才顯現出那份影響,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其中一位同學特意來告訴我,她現在讀哲學,目標也是如我們這些導師那樣,繼續培育教友。也有同學已經畢業,問的問題,還是要回到一年級所讀的《基本神學》,應該要重溫一下。

        聚餐裡,看到幾十位同學,還有更多未有出席的同學,我覺得,自己都算對天主有點交待。

(圖片來源:Joseph L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