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相信直覺

 


          兒子的畢業論文做的課題關乎自由與決定論,這陣子難得見到他如此花心血在文字上,還在看相關的YOUTUBE,我也湊了一陣子熱鬧。

          所謂決定論,有很多不同的模式,其中一種,就是以物理世界為藍本,指出在物理世界來說,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沒有事情是無端端出現的,這種因某一原因而生的狀況,就是必然,也就是決定了。正如我用手推桌球,它向前滾,不會向後滾,因為物理定律使它必然向前,而推就是原因,與桌球本身沒有關係。

          從理論來說,決定論難以駁倒,而它唯一的問題,在於它違反我們的直覺。當下,我看茶餐廳餐牌,可以選A餐或B餐,這還不是自由意志呢?如果要討論很長篇,但在論述上,決定論是站得住陣腳,只是我們的經驗與它有太大的距離。

          多年來,我都相信直覺才是真,最近卻因為物理ABC,開始有點懷疑。物理學一直在微觀上尋找最基本的物質,而現在的探究,卻發現最基本的物質,不是實實在在的一粒粒。用個類比,我們以為自己的身體的構成,是由一塊一塊LOGO砌成,但物理學家告訴你,不是這樣,沒有一塊一塊LOGO,身體是由一組組不忽然出現的一組組,可以是一塊塊又可以是波動的東西。

          不明白說什麼?對,我也不明白,但這不是科幻假設,而是科學實驗。

          在不同的層面,原來人類的探究,逐漸去到人的常識、經驗、直覺不夠用的地步。物理學所描述的世界,與我們自己親身感受到的,並不一致,類似伽里略出現前,人類憑自己的觀察,相信太陽繞地球轉那樣。

          又如DNA的探究,身體的化學反應等,都逐步走向,瓦解自由意志的存在。今天我們所談的靈性、心靈,究竟在未來有沒有位置?又或說,有關這些一直認為是脫離物質的部分,可科學家將會告訴你,不,你所以心境平靜,因為這個DNA,以及那個內分泌。

          想起當年一部漫畫的情節:你真的準備好知道真相嗎?真相可能很絕望。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