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二性一位好奧秘嗎?


          我是在看流行小說《奧術王座》時,才接觸到一點點當代物理知識,順便與DSE考過物理的兒子(考到什麼成績?這就不好說了……)聊了一點點,而他又有一個攻讀物理學博士的老死同學,所以又好似懂一點點咁。

        其實,我是不懂的。

        我知道的是這樣:萬事萬物都是由粒子(這個位我知道已經不準確,因為有再細一點的單位,但姑且這樣說)組成。由於我們看到的世界,物件乃至人,都是以固體的形狀呈現,所以有理由相信,最基礎的組成物,應該是固體,所以基礎單位應該是一粒粒。

        但是,科技進步,科學家的觀察能力愈強,開始可以觀察微觀世界,他們就發現,最基礎的單位,可以是以一粒粒出現,也可以是以波浪形式呈現出來,於是就有「波粒二象性」出現。

        由於解釋不了這現象,科學家透過數學方式,建構量子力學,進入一個完全不能以直觀現實可以明白的方式,進一步認識這世界。我沒有讀過物理,數學停留在計加滅乘除,所以,在此行人止步,不知道後面是說什麼了。

        不過,聽到「波粒二象性」時,即時想到就是「二性一位」。今天的神學,就是說門徒觀察耶穌的言行,再經過聖神的啟廸,明白他既是人,也是天主。這個結論,違背人直觀的認知,正如「波粒二象性」。

        原來,要再深入理解這世界,如果我們真的相信,世界背後還有一個真實,這真實,在方方面面,都是超乎人的經驗。物理也好,神學也好,人都不能囿於既有的觀察與經驗,所以你以為自己站在平地,其實是在一個圓形的底部;神昃什麼,我們的理解力不夠用。

        科技史上有「奇點」理論,即不同的科技發展,最後構成一個完全改變人類現況的狀況,有人認為上一個奇點就是互聯網。其實,信仰會否有奇點呢?

        有冇高明可以講兩句?

Image by Harisankar Sahoo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