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行不夠


          昔日教會團體的一位朋友病危,與她相熟的朋友告之,憂心忡忡。

          我與病危者也有一起做教會工作的日子,為時不長,得知她重病,也有點神傷,但感覺不深。

          年輕時,可以為很多人傷心,甚至不相識的人,也會勾起內心的感覺,很多情緒。活到這年紀,一來是見過的傷心事長了,人的敏銳度減弱,二來是能力衰退,能夠關心的東西,範圍也收窄中。

          感覺到,愛的力量,就是只有這麼多,而我只能夠愛一定數量的人。也許在某些人生階段,有能力愛更多人,但總是有限的。

          不過,有些人,可以愛更多人。如聖德蘭修女,她的「容量」大很多。我們愛人,往往是隨親疏而遞減,減到某個地步,就變成無感。聖德蘭修女好像核燃料那樣,衰變期長得很,可以一直幅射開去。

          我有點相信,所謂信仰,就是人透過跟隨基督,把這種能力練到一個極致,就會量變衍成質變,人就能夠如同基督那樣,愛的容量可以把人類納入其中。

          那樣的人,敏銳到體察每一個人的受傷,同時又堅強至承受這麼大的情緒。這正是一種釘十字架的感覺,而覺得釘十字架很殘酷和痛苦,可能正因為,我們沒有質變而已。

          我會在關心別人前畏縮,因為我知道自己力有不逮,可能在會這過程中受傷。如果,我擁有沛然莫之能禦的愛,我就能夠在看到需要愛的地方,大踏步走過去。

          究竟,這種轉化,是否要在人類再發展下去,才會出現?才會不出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