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

 


          由於這是本年度第四次出門,我終於克服了出門前的焦慮,心情平靜了。這好像是治療恐懼症的方法:你害怕嗎?多見多做,人就會習慣。真的,做到第4次,自然而然,沒有了那種「會唔會上唔到機」的莫名擔心。

          我其實是一個需要時間適應事情的人,少做的事往往做得不好,也因此會擔心焦慮。現在夠老,見識較多,這特質沒有那麼明顯,實際上,我如果要做一些需要技巧的事情,都需要好一段時間,才能掌握的人。如果不是實際的技巧,而是想法,那麼,會好一點,但是,也需要點時間去觀察。

          每個人生來或年輕時,不知怎地,就有某些特質,如我,學習技法是較遲鈍的,年輕時因此撞過不少板,但在歲月的洗禮下,要再新上手的技法,就不會太多,這個弱點就不再明顯。

          參照這個經驗,我自己對子女的成長,就會變得較為長遠。子女生來確有強項弱點,而成長往往就是強化強項,修補弱點,而二者都需要時間。做父母的,往往急於求成,同時又太關注弱點,這些都無助於子女成長。

          想回自己,自己的問題是否真的在18歲前就解決得一乾二淨呢?又有多少弱點,到今天仍然未破解到,只是懂得趨吉避凶呢?

          人生難以圓滿,我們都是按自己實際的狀況,對應生活而已。雖然我們都希望子女更好,但真的要達到圓滿,其實是不可能。所以,掌握適當的程度,才真的是幫助子女成長了。

          有可能,多點耐性,正是你自己需要進步的地方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