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與危險

 


先前的文談到我沒有跑步。由於上機前有點擔心行李過重的問題(帶了30本書過來賣),所以帶衫以實用為主,如果要跑步就要帶多幾套衫,所以沒有帶。

來到,感覺也不對,所以沒有帶也是好事。
我住在一個小鎮,大部分居民都是亞洲人,在街上遇上,沒有什麼特別,不是特別熱情又不會特別冷漠。過馬路很感到澳洲人的友善,永恆地讓行人,而去買東西也偏親切的,地方有大,很有空間,節奏也平緩,感覺很好的。
不過,另一面,澳洲地大人少,很容易就置身空蕩蕩的場境中,同時很大自然,周遭都是體型相對大的鳥,不像香港,城巿裡看到的都是小麻雀。在澳洲,比香港白鴿還要大的鳥類,很多。我住的那裡,有不少烏鴉,體型相當大,感覺有危險。公園裡還有一些長啄的鳥,也是偏大。
再加上,周圍都是長得亂糟糟的樹木,很多地方會有隱蔽處,不像在日本,即使是街道,也是明白清楚的。
況且,整個區的屋子幾乎都一樣,如果真的放開去跑,我都有點擔心,回不了居所。
自由自在的國度,就有這種街道的感覺。
再談多一事,也是相近的感覺。教友帶我去看海豚,上了頗大的遊艇,一開船就大風到吹甩衫。如果是香港,一定有職員來溫馨提示,甚至有多一點令人安心的設施,但在澳洲,沒有把這點風當作一回事。

幸好當天晴朗得要命,如果是陰天,已經相當攞命;如果下雨,為香港人來,應該已經到了需要危機應變了。
兩種感覺形成的矛盾,就是我的澳洲感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