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12小時

 


          先講剛過去的周末的兩件事:

          剛過去的星期六超忙,一天有四件事,而早上起來,太太去平日彌撒,我因為約了人早餐會議,打算遲點吃,所以還陪太太去平日彌撒,變成四件事前的第一個活動。

          星期天,晚上九點多一點,我就入睡了。今天早上近五時起來,睡了近八小時。起來精神很好,雖然是星期一,返工的心情也好一點。

          回到日常的情況:

          我現在的工作,要回辦公室三天,朝八半晚五半。一般來說,我六點就出,晚上近七時回到家,換言之,離開屋企,花在上班的日常時間,是接近13小時。

          要返工的日子,真的就是返工。如果晚上還有課要教,也頂得順,但犧牲的是晚上不能夠九點幾就訓,所以就必然會訓唔夠,第二天就要還。幸運的是,我未必每天都返,所以還能平衡到,即使有時候星期六很忙碌,間中不夠訓,總有機會補番。

          但是,像我這樣打工的人,應該是很少的。

          如果我是一星期返五天,每天都是13小時,星期六還有各種雜務要做,生活就是滿額了。在這種情況下,要讓自己再有什麼發展,難乎其難。

          讓自己成長,好好經營關係,尋找人生目標,全都是時間,而我們很難有自己的時間。或者說,不是能否抽出一小時半小時的問題,而是有沒有這種時間的寬度。

          有一天放工,當天全家都沒有時間買餸煮飯,於是就出街食。吃埋晚飯,回到屋苑時,已經八點。同lift的鄰居,手挽外賣,晚飯都未吃。

          要有生活,就要訓少d,頂多d,其實是消耗生命來換生活。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