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

 


          2022年開始辦公室工作,這是新工作第二個農曆新年,但是,這個農曆年,很多打工仔的返工情意結,而無法想起,上一個農曆新年,為什麼完全沒有這種心情的印象。

          翻查日曆,去年的年三十晚是星期六,星期天是年初一,也許就是差了一天,就沒有那種「年三十」還要上班的淒涼。人的感覺,有時就是這麼微妙。

          再者,年三十在星期五,代表一整個星期都要上班,而為家庭主婦主夫來說,年關臨近,家裡許多事情都要做,如清潔地方。其他假期,我們往往都是放假時才做清潔,但新年的特殊性,正在於假期是不清潔,要整潔的時光。

          還有一點是較個人的,就是太太今年很早就放年假,我天天上班,她天天放假,終於報回當年我在家工作那種牙癢癢之仇,每天起來,她都說:「哎呀,你要返工呀,我已經放假了。」這個不好笑的梗,一玩就五天。

          上班重塑我對於假期的感覺,不是因為工作很辛苦、也不是因為壓力大,但是,返工與放假,還是有本質的分別,而在新年這個情況,這種放工與返工的差異,極大地突顯出來。

          其實,年初一沒有什麼好做,也不得真的快活過返工,老實說,我是一個很習慣規律生活的人,年初一不可以晨早落街食早餐,我有點不慣呢。但是,未放假前的焦慮感,仍然殘留在身體內,這或許與今年的年初一在星期幾沒有任何關係,只是返辦公室一年多的我,已經完全轉化為打工仔,自然而然,開啟了這種打工仔假期敏感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