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死全家

 


          年輕時,看電影前,必會看影評,看看人家如何評論,既有助決定自己是否入場,也有助我看得明白。當年也有不少人不是如此,但是,都不是今天年輕人那種型態。當年不看影評的人,只懶得看,如果你簡介一下電影內容,很少人會說「劇透死全家」。

          女兒的解說讓我明白大家的分歧在於什麼:觀賞體驗。為女兒來說,看電影也好,看電視劇也好,即場的完整體驗是最重要,這是一個封閉的系統,應該走進去參與,才是最好的。大概就是「密室逃脫」的遊戲那樣,當然是自己進去玩才有意思,你預先告訴我一切,我還有什麼好玩呢?

          正因如此,子女與我對電影的評價,就在此分道揚鑣,特別是女兒。為女兒來說,最出色的電影,是帶來最好的觀賞經驗,即在觀賞過程裡帶來什麼,而我的那些大量反思,引伸而來的多樣可能性,為她來說,不是不重要,卻不是電影本身。

          見微知著,為什麼他們那代人,看世界與我們不同。我們就是老研究別人人生劇本,想跟住行,穩穩陣陣最好。女兒呢,自己想點就點,落場玩自己想玩的最重要。人生規劃不是不重要,但當下快活更關鍵。

          想得太多,知得太清楚,人生還有什麼味道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