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活日常(Perfect Days)


         究竟怎樣的生活才是完美?

電影呈現了主角平山的一段日子,讓我們每一個人反思自己如何看待人生。電影是一個參照物,它是什麼不是核心,而是你在此參照下,你自己如何理解人生。

我半開玩笑說,這電影的主旨是「思考人生終極奧義」。

在看似刻板重複的日復一日,其實總有微小乃至不大不小的變化。我們觀看平山的常與變,就會問自己,我自己又如何看待我的人生呢?

你可以看到簡單生活就是美;

你可以看到人生就是不斷失去;

你會感受到「由愛故生怖」的心情;

你會感激生命中的微光仍然漂亮;

你推想到人生本來就沒有意義。

看完後一家四口在討論,人人意見都有差異,正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分別。

為我來說,最驚嘆是導演真的是把木頭玩出了花,因為以日復一日的方式來呈現,結果每一個細節都有異常的魅力。一回家,女兒就去找電影歌曲的PLAYLIST,而我也忍不住去看看那些歌詞,究竟蘊藏平山怎樣的過去。

電影裡提到平山外甥女說自己會變成小說的Victor,平山說不可能。我上網找那本小說,結果無法找到故事,似乎真的要找到小說本身,才可以知道含意。如有高明知道,請告之。

電影可以是極正面到極消沉的解讀,因此它獲得康城2023年天主教人道精神獎,我都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會只看到正能量?兒子倒是突破盲腸:「幾難得有一齣戲,無性愛、無黃賭毒、無同性戀,唔揀佢揀邊齣?」

[電影最後介紹「木漏日」一詞,指太陽在樹隙之間灑下的片刻,每一片刻都各有不同。在電影裡,平山吃午飯時,就很喜歡用相機捕捉這個片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