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權樂園

 


[有雷,慎入]

          我本來不打算看,因為知道故事是以居於集中營旁的納粹軍家庭為主體,暗藏集中營的殘酷。構思很好,但我非常懷疑,如何可以展開一齣兩小時的電影。不過,子女去看,女兒力求在奧斯卡前,把候選最佳電片全都看過,我也湊熱鬧,一起看。

          下午2: 40場,我看到昏昏欲睡,還有時差的女兒真的睡了近三分一。只有兒子感覺良好。

          看完,我維持原判:意念很好,但沒有用一個合適的方法來表達,電影應以赫斯一家的生活起伏轉折為拍攝主體,把集中營完完全全視作背景,正是愈含蓄愈大張力。可惜,導演頂不住那種殘酷的事實,把背景放了出來,結果,電影有很多具力量的畫面,卻沒有電影的張力,畫面與畫面之間,沒有連續性,所以很容易會入睡。

          所以,不是因為電影的節奏慢而悶,而是它沒有張力。《無邪之境》開場一樣慢,但它有思考位。

        兒子從另一角度闡釋主題,我聽了之後,覺得他的看法才是正解。他認為導演在拍攝平淡家庭的同時,想呈現集中營的殘酷逐漸「污染」了這個正常的家庭。最明白的一幕,是赫斯的兩個兒子,大兒子把小兒子囚禁在溫室之內,正是集中營的模仿。這個角度,就是正常家庭與集中營之間的張力,也很有意思,但導演又沒有真的建立敘述,同樣是很零碎。

        其中一個看得出它零碎的地方,是赫斯在總部離開,中途嘔吐時,插入了集中營已經是博物館的時代,工作人員做瑣碎的清理工作的畫面。我覺得導演想表達這場屠殺在未來,也是以很平常的方法呈現,藉此讓觀眾反思,自己是否也是赫斯一家呢?問題在於,我以為這是結尾了,但導演卻又回到赫斯身上,令人摸不著頭腦。

        電影的意念好好,卻不易拍,所以我覺得,導演就是拍不到。那些古怪的畫面,更怪。

        女兒的感想:這齣都入最佳電影名單?奧斯卡真係垃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