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失眠

 


          過埋今日,本學年最忙的一周,就過去。

          上一個學年,要忙得多,好幾個星期都在返工之餘,有四晚要開會教書。當時累得要死,結果今學年推了不少教學,但陰差陽錯,這星期還是有三個晚上要上課。相比之下,其實沒有上一個學年這麼攞命,但可能人又再老了,生活節奏再僵化了,結果,有兩個晚上,小失眠。

          真正的失眠,應該是徹夜無眠,我未至於此。平日我是沾枕即夢,太太常說我快得不可思議,剛還與我說晚安,轉眼就聽到鼻鼾聲。因此,這星期一晚,我躺在床上,半點睡意也沒有,就知道大事不妙。

          結果,反來覆去,不知過了多久,才入睡,還是睡得很淺,有一點自己一直都是醒的感覺,而且凌晨一點半,又真的醒了,睡不了。起來看電影,直到三時,覺得有點累意,再回去睡,早上六時醒來,頭痛,覺得沒有睡過。

          星期四晚再來一次,先騰折到十一點多,幸好中途沒有再醒過來,但那種一直都沒有睡的感覺,同樣。帶住微微的頭痛,五時就起來了。

          太太不時就會有「好似沒有睡過」的經歷,所以我對此情況不陌生,但身歷其境,感受就更強烈。由此想到,此情況如果長期如此,真的很折磨;如果真的一夜無眠,要捱過去,非常難,難怪抑鬱者吃藥,首要治標的,就是讓他們可以先睡一覺。

          我也不知道為何會有小失眠,第一晚失眠,還未開始教書,所以不關時間亂了。只能說,人的幸與不幸,真的有無數小節組合起來,只要有一個環節出了岔子,那小節即使多小,也可以把幸福感完全摧毀。

          希望我是工作壓力所致,明晚可以重回甜美的夢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