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蜜

 


          1996年的電影,因為家庭影院,我在2024年才看。

一、

          這是沒有手提電話時代的電影,手提電話已經毀了這類偶然與必然的愛情電影。真的在街上偶遇,不用再追上去,也不會追不上,因為你可以whatsapp佢。在今天,你很難創造出一個處境,讓自己相信,原來是命運令我們相遇,因為命運已經在你的手中。

二、

          張曼玉真的得非常出色,更顯得黎明真的完全不懂演戲。陳可辛花了多少工夫,設計到黎小軍是一個一臉無知到底都勉強可以的角色呢?

三、

          子女評價非常好,女兒覺得是那個時代的經典。我就與子女有根本分歧。怎樣說呢,我已經老到,不再相信那種人性的偶然性。或者說,我對於那種純愛式選擇,再沒有熱情和幻想,所以電影中的男女主角,似乎只是出於感情來作選擇,因此離離合合,為我來說,就是一種偶然性,而偶然性,就是偶然性。

          30年前的電影,應該不會劇透死全家吧。我最難接受的是,黎小軍與李翹,終於舊情復熾後,李翹本來回家與黑社會老大男友分手,卻因為對方落難,本來是去老大男友匿藏的船攤牌,結果卻變成跟老大男友走了。我明白那種複雜的感情,但我覺得很不真實,因為它是把一切抽空,人就是隨感覺走,但在現實裡,人不會這樣。

          子女經常批評我看電影的態度,也是大家根本分歧。我同意,如果採用「投入光影世界」的觀賞態度,電影很美,感覺很好。只是,我總會自動作分析。在子女看中,我就破壞觀賞經驗的傻B

四、

          電影的時間,是19861995年,沒有直接寫香港發生的任何事,但角色的際遇,點出這十年的香港,許多感覺,而為今天的我們來看,許多對白都變成有另一番味道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