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信仰課程:動機篇

 


[「塔冷通網上教室」正式開動,第一個課程由我主講。預備過程很多思緒,一直都沒有寫文,因為要留來作宣傳。如果你看完後,覺得這網上課程蠻有意思,請盡力幫我們分享出去。網路需要分享,你的一轉一發,威力無窮。]

          在拍片期間,同工提到「我們已經錯過了黃金時期」,而她所指的「黃金時期」,是疫情期間。誠然,疫情令大家都困在家中,如果當時有網上課程,相信會更容易入屋。

          我自己不完全認同,原因有二。首先,究竟當時天主教徒這個群體,有多少人習慣用網絡來學習呢?如果不是在疫情期間,強迫大家要用上各種網絡工具,不會有這麼多教友會有上網學習的能力。其次,我們是否真的有能力做網上教學呢?

          為我自己,自從AI開始普及,我就開始思考網上教學的事情,原因是字幕。正在任教的神學課程,有內地學生,但他們無法參與課堂學習,只能閱讀文字資料,原因在於語言。如果我們可以拍下上課的情況,配上字幕,他們就可以有學習材料。

          在一年多前,我就試過拍下自己的課堂,請女兒幫我剪接+字幕,結果做了一小時的課堂,但她告訴我,要人手做字幕,比例是110,即一小時的畫面,要用十小時來做字幕。這明顯是不可能的,所以做完後,我就放下。

          幸運地,幾個月前,與塔冷通心靈書舍的同工聊起,她表示可以用AI做字幕,不用這麼長時間。這拆除了最大的障礙,於是我們就上馬了。不過,同工想做網上課程的取向,與我有點不同,她是心繫海外的教友。這幾年,教友移民很多,他們的信仰培育如何呢?她希望有網上課程,有助大家繼續自己的信仰追尋求。

          動機不一,但要做的事情一致,就開展了這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