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信仰課程:資本主義篇

 


[「塔冷通網上教室」正式開動,第一個課程由我主講。預備過程很多思緒,一直都沒有寫文,因為要留來作宣傳。如果你看完後,覺得這網上課程蠻有意思,請盡力幫我們分享出去。網路需要分享,你的一轉一發,威力無窮。]

          萬惡的資本主義是有道理的。

          大家決定要收費時,沒有想太多,只是很直覺地,認為這樣做較適合。在決定後,開展工作,就發現,這為做好工作本身,很重要。

          如果採用籌款的方法,重點在動機,而不在做好件事。因為願意捐錢給你的人,是認同你的理念,但他們不是使用者,所以以籌款方式來做事,就要在理念上下工夫,要確定自己夠高尚,卻不一定會全力放在「產品」上。如果我們採用籌款的方式,重點可能變成一年要出五個、十個課程,因為在籌款時答允了這個標準,但內容是否真的夠好、夠吸引,不是重點了。

          現在,每個課程要收費,即使,所有內容提供者都要/會認真起來。第一個課程是我負責,我分開三次錄影,每次完畢,大家都一起看,一起給評語,而我自己也不斷思考,究竟怎樣做才能在錄影這模式下,做得更好。同時,拍好的片,還要給不同人觀看,讓大家俾意見,應該如何拍更好。我自己覺得,確實是一節比一節拍得好,如果你不信,就來俾錢看看,看看你是否同意我的看法。

          很商業來說,我就是努力吸引潛在客戶,投他們所好,令他們願意付鈔來看我的短片;從信仰來說,這也是保祿的態度:

對猶太人,我就成為猶太人,為贏得猶太人;對於在法律下的人,我雖不在法律下,仍成為在法律下的人,為贏得那在法律下的人;對那些法律以外的人,我就成為法律以外的人,為贏得那些法律以外的人;其實,我並不在天主的法律以外,而是在基督的法律之下。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格前: 20-22)

傳播福音,不是看我自己,而是看對象,要讓對方明白基督的福音,才是最重要,而在資本主義社會,我們透過金錢這個媒介,提醒自己要關心受眾,為他們的好處,要把自己變成他們,從他們的角度去思考,以求大家都能明白信仰的道理。

談錢好像很巿儈,但有時候,免費是最昂貴的。

期望大家願意付費來試看,更重要的是,不滿意要俾意見,聽不明要反映,我們希望有一個良性的互動,令傳播福音的能力提升,才是真正成為基督的門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