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問

 


        這幾年搞價值教育,自己常反思「做人為乜」。不作形而上的深究,為一個成年前的人,社會應該幫助他們形成三個概念:肯定自己、與人為樂、人生是意義。

        本來,正正常常成長的人,這三個方向,或多或少都會有所建樹,可惜,「牛山之木嘗美矣,以其郊於大國也,斧斤伐之,可以為美乎?是其日夜之所息,雨露之所潤,非無萌櫱之生焉,牛羊又從而牧之,是以若彼濯濯也。人見其濯濯也,以為未嘗有材。」家庭、學校、社會,不助其養,反伐其心,問題自然叢生。

        解第一個結:不要把教育視為競爭的過程。當年我很欣賞子女讀的幼稚園,他們集體遊戲沒有勝負的。學校應該把競爭性降到最低,今天的教育,最不需要的是這種比較性。

        解第二個結:讓學生盡量多生活經驗,讓他們有機會面對情況,體察感覺,辨別感受,處理自己的感覺。現在的學生,最體會到的感覺是失敗和累,興奮、開心、緊張、平靜……人有很多感覺,成長過程沒機會體會,最後就成為麻木的人。

        解第三個結:可能只是清潔一個班房,又或行一段路,要的是一些眼能看見,具體可觸的成功感。

        這三點,應該成為學校生活的主體,而不是在無聊又挫敗的主菜外的甜品。

        老實說,要做到,先要成年人改變自己的德性,要好勇鬥猛的父母大幅度減少,要習慣既有路徑的教師起動,要有相信這終點有意義的領導。

        完,講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