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的戰慄

去年六月,寫過這樣的一篇網誌「好彩你讀左幾錢書」,談到有一個學位的幸福,讓自己可以有一技傍身。

原來,事情不一定是這樣。有學位,可能是好彩,也可能是開啟一條脫離常軌的路。

讀梁文道的《訪問》,詩人陳智德失業了,他可是一位博士;陳雲也在失業中,他更是在德國留學的……那書是去年出版,不知道今天他們的境況如何。剛在網上搜尋一下,看到陳智德的詩集《市場,去死吧》銷出了100……

所以,在另一篇訪問中,王貽興說自己不願意是這樣。

不願這樣的意思是,不願做一個人很清醒很堅持的人?如果這個社會是會有很大機會,用無形之手來懲罰堅持者,堅持,確實是很可怖。

當然,我不是宿命論者,並非認定,堅持者一定沒有幸福生活。但是讀下去讀下去,我總有一種無言的戰慄……命運擦身而過,我可能也是這樣的遭遇。況且,這種命運,既是形勢使然,也是自身性格的播弄。

人生是一個謎呀……

留言

zhi說…
我也失業中...也尋覓中
說…
趁有時間,來探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