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外的課內活動


我知道並不是每一所小學也是這樣,但是兒子的學校的課外活動,全都是外判的課程。還記得開學之初,收到學校一大疊的通告,原來就是課程的簡介,細看之下,發現四個特點:
首先是似上課多於課外活動,如英語進修、思考方法,我可以想像到,小朋友又是在專業的導師教授下,繼續學習的生涯,這與我認識的課外活動,大大不同;其次是階級性濃厚。即使是才藝班,學習的也是小提琴、劍擊等「高尚」的體藝活動,聽聞有更「高尚」的學校,課外活動包括打高爾夫球(當然,也有地理問題,例如上水鳳溪也有得學高而富,因為校舍極大);其三是缺乏團體性:絕大部分的課外活動,都是以個人為單位的,強調團體的活動絕無僅有,當中如足球、籃球等,對不起,沒門了。最後,是所有活動都是收費的。沒有錢怎麼辦?學校說可以申請豁免,可我不知道有多少家庭會理直氣壯地申報參加劍擊班,然後要求豁免一千多元的裝備費,至少,我就做不到了。
在我的記憶中,課外活動不是這樣的。大部分的課外活動,都是很業餘的,由老師帶領,做一點頗沉悶的活動,不過由於老師不專業,於是在活動中有很多空閒的時間,同學就可以彼此攀談,說說自己班的趣事或壞話,又認識一下其他班是怎麼模樣。部分同學對這個活動特別有興趣,又會和老師多聊幾句,漸漸,這個帶點無聊的課外活動小組,會有點人氣,帶點人味了。
也許今天的課外活動效能更強、效益更大,但是學習的價值,不僅在於學到什麼,也在於學習的過程,而課外活動是在課堂之外,是否應該放鬆小朋友一點,讓他們在自由中體驗學習呢?
更攞命的是,太太見家長之日,等待時與旁邊的家長聊了兩句,該位家長的千金不太趕得上進度,於是就「什麼也不淮參加,只淮讀書﹗」為這個小朋友來說,也許上課式的課外活動,都是一個夢想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