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巨輪


這兩天,除了工作,迷頭迷腦地在網上追小說,是內地作家貓膩的「間客」。今早翻開信報,看到格力威(Malcolm Gladwell)的專訪,標題是「網絡改變了啥?」我想,真的沒有什麼本質的改變,例如追小說。


在起點中文網追小說看,勾起很遠古的感覺,就是金庸小說還在報刊上連載的日子,就是每天在報上刊一、二千字,讀者要一天一天追下去。當然,那些日子我沒有經歷過,只是一個神話式的傳聞,但是到了今天,我們這些每天在網上追小說看的人,不就是重複遠古的事宜嗎?

雖然在形式上有變,例如以往付錢買一整份報紙,現在只要付錢買要看那一篇小說;以往看得過癮不過癮都是自己一個人自言自語,現在有討論區罵作者或讚美,嘲笑其他讀者的低能等等,但是,追小說這種行為,本質無變,同樣的狂熱。看到有些網友痴痴地等作者上載,一夜不眠,我倒想起追中華英雄最狂熱的日子,不斷到報攤問:「出左未出左未?」

時代巨輪確實不停地轉,不過圓形本來就是循環不息的。

留言

Lawrence說…
我同樣想起追中華英雄最狂熱的日子,由於沒有錢,出左就在一班人的尾輪著看,很過癮。
那個遙遠而美好的時代,我還記得無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