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投資


一家大細到泳池游水,七歲的兒子繼續努力練習自由式如何呼吸。身旁游過一位大約五歲的小女孩,正在練習蝶式。

太太讚嘆:「真係有天份﹗」

是否真的有天份呢?我不知道。只是看著兒子及他的朋友仔、同學仔這幾年的成長,我覺得,天份還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家庭如何投資在小朋友的身上。

這個暑假,是兒子第三個暑假,學游水。過去兩個暑假,每個暑假也是學上十課,但是整個暑假,兒子就是游了十次水,所以學還學,其實進展很一般,而且到了第二個暑假,又好似一切重來般。

這個暑假,由於拐來鄰近屋苑的住戶證,得以光明正大地享用它的游泳池,又加上突然早來的暑假,到今天,幾乎已經游了二十次水。由於持續地游,五歲的女兒由不敢下水,到現在,已經可以牽手潛泳了。

所以,家長如何安排小朋友做什麼,做多少次,以至家長對於該活動的重視,對小朋友在那方面是否能有點成績,其實好關鍵,而不能單單以天份來判斷。這也是鋼琴家總是出自音樂世家,桌球神童的爸爸開波樓的原因。學而有成,不會是由天上掉下來的餡餅,要有成績,少一點苦功也不成。

當然當然,這裡談到有點成績,就只是有點成績而已。因為話說回來,不同的人確實有不同的天份。我家有鋼琴,外加熱愛彈琴的八級導師,可兒子就是沒有天份,掙扎了一年半,媽咪終歸都是音樂夢碎,由得他繼續砌LOGO算了。

況且,苦練與天份,關係有點似雞與雞蛋。一個人所以願意苦練,除了郭靖,其他人多多少少都是因為自己做到一點成績,才願意再投資下去,再吃苦,並且在再吃苦的情況下,又再有點成績,令人再繼續受苦。鋼琴家一天練十二、三小時琴,如果過程全無改善,只怕不消兩三天,就拿斧頭出來,把琴劈了。

結論是:家長要投入,細心一點看看,小朋友是否有丁點天份,然後不妨加大力度,看小朋友可以走到什麼地步。

留言

Lawrence說…
看過些資料,鋼琴天才只有少過10%,鋼琴蠢才也只有少過10%,中間的就是你和我,只要努力練習就可以,雖不成不朽的鋼琴家,教琴,入樂團或做評判也不是問題。我相信其他的樂器,運動等亦相若。

你說兒子就是沒有天份,我想問題不是天份(因為實在很少人有),而是成績。沒有成績,是因為沒有興趣;沒有興趣就沒有成績。因此,興趣跟成績的關係也有點似雞與雞蛋。
SK2說…
我的小朋友也習琴,我的看法卻不是單從音樂的角度,當然音樂有其藝術價值,但重要的是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音樂是形式,訓練專注力十分有効。

要幼兒坐得正正三十分鐘,眼讀琴譜,腦根解碼,手指執行,需要長時間操練。

不習琴也得有代替的操練,習字習畫都是OK的,甚至打機,家長應引渡小朋友打機的專注力,令他們明白到他們的專注力一樣可以應用在其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