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與朋友

曾經一同共事的朋友高昇,吃飯慶祝。席間談起一同工作時的種種,昔日的異常痛苦工作狀況,成為今天帶點傳奇的談資。

我也在這裡寫過:同事,不是朋友。同事,不過是剛巧一同在一個組織工作的人,雖然彼此相對的時間可能比家人還要長,可不要因此產生幻覺,對方就會成為你的朋友。我只會說,同事成為朋友的機率比街上碰到的路人甲為高,因為路人甲未必天天碰上,同事卻是不能不打交道的生物。所以我離開自己工作的職場,幾乎是完全不回頭,只有極少數人會成為我的朋友,還繼續保持聯絡。

BUT,世界上最吊詭就是這個BUT

無知者無畏地,一頭栽進那份工作。當時,滿以為純粹是人生之體驗,結果也真的有很多很多體驗:超長的工時、超重的壓力、超無理的群眾與大爺大姐。與兩位同事,一同經驗了許多大家都不想經歷的事情。又非常神奇與幸運地,短短三個月的工作時間,竟然遇上的兩位同事,都是值得一交的朋友,於是在我的人生中,很罕有地,在職業認識了朋友。

雖然彼此的交往往往都離不開工作的事宜,但是在一同捱過夜(唉,我咁大個佬都未捱過咁夜的工),一同氣憤過的情狀與心情,總會憶起、惦記,以至有點緬懷過去。那是辛苦的日子,那是美好的日子。

友人高昇,為他高興又有點擔心,總之,祝他工作順利,一切如意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