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食樹皮?

我覺得今天香港的管治階層,是反轉版的晉惠帝。別人告訴晉惠帝,人民面對天災人禍,沒有飯吃,晉惠帝的名言是:「何不食肉靡?」即為什麼不吃碎肉。今天,馬頭圍道的災民無家可歸,政府的解決方法:去住天腳底住中轉屋。

完全沒有體察民情。

我的房子一瞬間化為烏有,千萬事要重頭收拾,政府就「扮」幫我,叫我去一個神秘的他方住下來。我的工作如何?我的學校又如何?還不要說熟悉感等等更不為官員放在眼裡的價值了。有屋你就住啦﹗當然當然,如果特首認為我們身處的社會,是海地的生活水平,我就完全同意,有屋就住啦。問題是:在這麼富庶的社會,這種做法只會令人覺得刻薄寡恩。

政府最關心什麼?「核實資料」。鄭汝樺這樣說:「如果核實資料後符合資格,我們會盡快安排災民入住公屋。」原來家破人亡的「好處」,就是可以不需要輪候時間,直接獲得一間公屋,不過,勿高興得太早,還要「核實資料」。也就是說,死人塌樓都抵不上一間公屋,不合資料,你連輪候都無機會。

面對災民飢餓,特首不會說食肉靡,他會說:「何不食樹皮?食住樹皮先,等核實你的資格,會盡快派飯給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