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

在遊戲展中獲選為GAME模冠軍的十六歲女孩,說參加比賽是「人生虛無,一切到最後都化為塵土,當模特兒是要證明自己在世上存在過」。

首先是欣賞這位應屆會考生對自己的存在,確實思考過的,至少要比我以往的學生多動一點腦筋。初執教鞭之時,向學生提出死後虛無的問題,我本以為是人人皆會思考反省的問題,殊不知班上同學死寂一片。點名請一位同學發表意見,她竟然說:「死掉便算,想哪麼多幹什麼?」「你想到自己死後,就一切消散,沒有人再記得你曾經存在,不是很恐怖嗎?」「有什麼恐怖?一乾二淨,一了百了,最好﹗」 我頓時無語,心中感到不可異議,可原來這是新一代的常識,一種虛無的瀟洒,而這位冠軍,即使我們說她熱衷名利,至少,世有可戀了。

其次,是相信這位應屆會考生有修讀文學,因為就如我前一陣子提及,文學科中歐陽修的送徐無黨南歸序>,就是談到人生易逝,如何可以讓自己的生命具有意義。歐陽修認為「修之於身,施之於事,見之於言」就是三個不朽的可能,也就是今天我們常說的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德行如孔子的學生顏回,即使一事無成又沒有半部著作,也可以名留千古;建立功名或著作齊身,同樣的永垂不朽的法門。

只是,千多年前的歐陽修,大概沒有想到,文字是不斷演變的;「修之於身」已經不是指品德上的鍛練,而是指體態上的塑造了。這位應屆會考生,正正是修好自己的肉身,粉飾自己的皮相,終於得到冠軍之名,成為了第四種不朽。

(原刊於<文匯報>2010/2/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