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下來,走出去


人到中年,你身邊的人也到相近的階段,就會看到很多僵局。不滿意這樣那樣的生活又走不出去,走不出去又不滿這樣那樣的生活。

很老實說,會發這樣牢騒的人,絕大部分都不是過著很差的生活;我認識生活很絕望的人,反而有一份豁出去的戰意,不然,就已經活不下去。

僵局,正在於有期望的空間。抱怨者,泰半是覺得別人等他不好,機遇不濟,而沒有發現,問題實際在自己身上。對,就是沒有一份改變自己的生活的意志。

「你覺得自己太頹,不如學點東西?」

「學東西?太煩了,我寧可在家中hea。」

「咁點hea吓,當放假。」

「但係人唔應該咁hea。」

相類似的對話,重複一百遍,然後你會發現,朋友都不哈你,因為,循環論證好難頂。

不像青少年問題,見見社工,解開心結,家教合作,前面總有晴天。已經過了人生滿希望,前路由我創的心態與可能,現在需要的,是更堅實更沉重的意志。要麼,接受「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然後安然地看電視八八卦卦貪小便宜亂花錢然後內疚又再花。又或是接受自己的能力就是在此行人止步,不要再想意義的問題,幻想是會致命的。

不然,自己立下決心改變。信主也好,去流浪也好,找個人結婚也好,走出去,不走過去幾十年來走過的路。在信仰上,這叫「死於自己,活出基督」,那個死去的,就是過去有缺憾的自己,而活出的,如果你的抉擇是信仰,就是小基督的路,不然就是各種各樣,你認為才是真正生命的路。

沒有第三條路,要麼死於安樂,要麼再上路,在牆壁的盡頭,自己為自己鑿出一個新天地。

這就是中年人的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