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的使命


十年前,當我還沒有小朋友,也仍然是老師時,對於「在家教育」(HOME SCHOOLING)有無限的嚮往。深深覺得小朋友到學校上課,學習上是嚴重浪費時間,倒不如在家中快樂生活,不是更加好嗎?

十年過去,我既不再是老師,又有了兩個小朋友,內心深處對「在家教育」仍然有一份嚮往,但是又明白到,小朋友,還是應該上學的。上學的目的不是要學習課本的知識,而是要有一個不溫暖、不以小朋友為中心的世界。

兒子七歲,你可以說他自我形象良好,總之,無論他的桌子如何亂,吃東西時弄得一嘴巧克力,或是衣袖沾上多少蕃茄醬,他還是滿不在乎的樣子。父母經常嚴詞教訓,他也不是聽不進,只是再嚴厲,也不過是一些言語,構成不了切身的經驗。

聖誕前後,學校有一天不用上課,而是舉行聖誕禮儀的日子。禮儀日前一星期,我已經問兒子:「當天是穿校服還是運動服?」兒子回答:「應該是……我不知道。」於是敦促他要問清楚,可一星期過去,這問題的答案仍然是一個謎。

當天早上,我們決定穿運動服。梳理妥當,到屋苑門外等候校車,赫然發現,全部人都是穿整齊校服。本來很多嘴的兒子,頓時沒精打采。如果是去年初進小學時,我可能會即時跑回家,取校服給他回到學校更換,現在,我卻由得他沒有心機了。

我幻想到兒子回到學校,在人人都穿好校服當中,孤伶伶的一身運動服的難堪。這種經驗,不是爸媽可以給他的,而我相信,人生總要有點這樣的經驗,才可以真真正正地,成長起來。

(原刊於<文匯報>,2010/2/18)

留言

zhi說…
再公平自律的父母也難免有當局者迷的時刻...團體生活的"重要性"就在於來自"眾目睽睽"的壓力...

那可是最基本的榮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