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讓路給生命嗎?

以往任教預科的中國語文及文化科時,其中一卷是「小組討論」,討論的題目間或是時事問題,而學生對於社會問題的標準解決方法是:教育。年青人吸毒如何解決?加強教育。援交問題如何處理?多加教育。

且不談學生老是以「萬金油」式答案來敷衍老師,從根源來說,教育確實是重要的,如果學生能從知情意行四方面,得到培養,當他們離開學校後,對不同的生活、人生問題,應該是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與判斷。

問題是:關乎人生的問題,在學校中,真的有教育嗎?不是標題式的「不可一不可再」,也不是交貨式的「中學生應否談戀愛」辯論,而是在知識上、感情上、理解上及行動上四方面,切實地瞭解問題的生命教育,我們的學校,有嘗試過嗎?

因此,看到報導,台灣松山高中推行的生命教育,是「國英數主科主動讓出五小時」,讓學生可以上生命教育課,確實有點感動。要知道,今天的學校已經難以實踐育人的效能,各個持分者的眼中,往往都只有數字:中英文班的比例、考試的合格率、A的數目、增值的分數……生命教育這不著邊際的玩意,成果要到學生離開學校才知道,為學校的存亡沒有半分好處,即使不佔用教學時間,也不知有多少學校有興趣搞作;還要佔用主科的學習,真的門也沒有。

在我讀書的時代,學校雖然只是停留在口號上,還會說自己要培育學生的德智體群美,並以此為身份象徵。今天呢?你看看學校大門前的橫額,全都是本校成績如何如何;讓路給生命教育?不把這玩意趕上絕路,已經對得著良心了。

(原刊於<文匯報>,2010/2/25)

留言

SK2說…
This again comes down to the application of "modern day (business) management" on education. With the adv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t makes it worst because everything is measurable scientifically. That's why you have all those ratios and numbers.

Teachers becomes "workers" under the "education system".
SK2說…
And the saddest thing for the teaching profession is : they totally forget that teachers are really educators!

They become number crunchers like a manager!
完全同意;我還會有一篇談這種工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