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的不是愛心,而是耐性

許多年前問朋友當特殊教育的老師,是否需要無限愛心,她的答案是:「愛心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耐性。」

今時今日到我教正正常常兒子和女兒,我都覺得,愛心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耐性。

我是很怕煩的人,幼成家訓,凡事最好三扒兩撥就擺平,所以做事是馬虎 + 乾淨俐落。但是,照顧小朋友,不可以如此。

吃早餐,你要耐住性子,讓兒子笨拙地用餐刀塗牛油,結果麵包上沒多少牛油,枱上卻有一幅牛油畫,畢加索畫的。

想提升小朋友的自理能力,你可以讓他幫忙做家務嗎?那就不僅要接受他們慢吞吞,還要有心理準備,你要收拾殘局後再重做一遍。

有些事情做得到,有些事情做不到,說到底,都是父親大人對於「煩」的接受程度。在這一點上,媽媽的耐心強得多。

不過,再說下去,所以能有耐性,背後還是你的愛有多深。如果你真的愛這個小人兒,希望他未來能自尊自立,不是二世祖,而不是把兒女當寵物般養,那份耐性,終於都會磨練出來的。

留言

SK2說…
But isn't :愛心 and 耐性 the same thing real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