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管理的荒謬

        今天的社會往往都追求所謂的現代化管理,而這種管理方法的核心,就是在數字上管理一切,把現實複雜多變的狀況化為一行行的數字,然後作出精確的分配轉換。我不是商界中人,也沒有一盤生意,不知道這樣的做法是否真的高效能,但是在教育行業中,數字管理往往造成哭笑不得的黑色荒誕劇。
        與舊友茶敘,其中一位叫苦連天,因為下學期開始,他每週多了兩節課。中學罕有中途改變所任教的班別,何況只是增加兩節,甚為奇怪。他說:「無法子,我們學校的教師人數封了頂。」
        原來,由於縮班問題,部分學校出現人手過剩,而教育局為了大和解,允許學校等待「自然流失」,不用裁員。不過,超額的學校,不能聘請新老師。這本來是合理的,但是這個不允聘請新老師,竟然包括代課老師﹗況且,不是代三天半月的代課不許聘請,連因產假而產生的空缺,也要校內現有的老師頂上。
        從教育局的官員來看,問題很簡單;你學校有多餘人手,代課自然不假外求。問題是:學校不會把某些教師預先騰出來,作為代課精英隊,每個老師仍然是有其原有的工作。也許某些老師因科目的改變而工作量大減,但是在代課時,如執意要這些同事變成全職代課員,會造成同事間的不良氣氛。
        但是更嚴峻的問題是:老師不是低技術勞工,而是學業有專攻的教育工作者。一位中文科的同事放產假,即使有十位理科同事有空,也代不了一節課。結果,空閒的老師仍然空間,不幸的同事就忙死了,而在遠方空調辦公室工作的教育局官員,大概仍然為自己盤數而沾沾自喜吧﹗
(原刊於<文匯報>,2010/4/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