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

        幾年前,曾經參與一次大型的教師集會,討論某項教改的政策。在發言的環節,一位老師大聲地說:「這樣的改變我做不來,要我在電腦輸入十個分數,我那懂得做﹗」言畢,全場老師鼓掌。
這樣的言論,明顯是誨氣話,可深受老師支持,固然是因為教改不得人心,令教師百上加斤,但是我覺得還有一點:真的有不少老師,處理不了十個分數。
對於教改政策上的失誤,自己也在此談過不少,而教育界的賢達與大學學者,有更多精闢的分析,可是有一個因素,似乎是不能說的秘密,就是教改所以失敗到極點,執行者素質不夠,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由於工作的緣故,也曾經為某些教改的政策護過航,做過推銷員,期間和大量的中學教師打交道,經常遇上的,不是具深度的批評,而是恐懼,以及由恐懼而生的莫大憤怒。很多老師對一個新政策的反應是恐懼,原因是他們始終弄不明白政策的實質內容。例如今天有些公開試的分數,需要以調整的方法來變得更公平,但是無論你如何解釋,總有部分老師,一口咬定:「要調整就不公平﹗」又有另一批老師:「要調整就沒有用。」實情是,他們都無法明白什麼叫作調整機制。
校長的層面也如是。部分校長自行釋法,把好好的一個新政策,變成百上加斤的苦擔。明明文件上寫明不用另設新課業,校長二話不說,創造出全新系列的教改功課,你說老師和學生,豈不會恨教改入骨呢?
大錯鑄成,當然不是一人一方的責任,但是業界的素質究竟要負上多大的責任,似乎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了。
(原刊於<文匯報>,2010/4/2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