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盒‧飯碗

        一位老師自殺,她的丈夫在網上貼文,指工作壓力,包括校長要求自殺者提高飯盒銷量,令該老師壓力沉重,暗指校長對她的死要負上若干責任。有支持校長者則指「學校改革總有教師反對,不能全部說成校長的問題」,可謂各執一辭。
        我要問的是:一位教師,為什麼要管飯盒,還要管飯盒的銷量,這是哪門子專業?
        回歸以來,教育界一波又一波的改革,不斷要求學校更專業,老師更專業。改了又革,革了又改那麼久,為什麼老師這個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仍然繼續幹傳ORDER交數以及與飯商打交道的破事兒呢?
        實情是,一所學校如同一個家,還是有近千張嘴的家。一個家還好一點,父母泰半會請傭工,可在學校,校長要做好呢份工,最重要是管好一盤數,即使請來教學助理,也是用來做好學校的業績項目,還用來當工人?所以老師除了教書以外,最好能夠生出七手八臂,既能收好學生諸般雜費,又能當巡警監察犯人,然後還在課後載歌載舞,帶學生參與不同活動,再讀一兩個學位回來,那就真的夠專業了。
        你一個人做七份工,在校長眼中,就夠專業了,也是他改革成功的標誌了。
        再進一步要問的是:全香港的學校,還有多少要銷飯的老師?還有多少瑣事待教師完成?那麼多的瑣事,為什麼要專業的老師來處理呢?這與教好學生,又有何關係?
        老師不堪壓力自殺,是悲劇;老師們為諸般瑣事而努力「改革」,是荒誕的悲劇。
(原刊於<文滙報>,2010/5/6)

留言

zhi說…
這就是人生的荒謬 - 再大的難關可以挺過,卻敗在那些看似"瑣碎"的小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