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你唔得

        兒子平日放學,校巴會在屋苑大門前停下,小朋友直接回到家中;可課外活動的校巴安排就不同了,要在屋苑不遠處的商場下車,回來的路程不過五分鐘,但是過兩條馬路。
        最近一回到商場接兒子放學,回家路上,我問:「你覺得自己可不可以自行回家呢?」兒子輕描淡寫地說:「我當然得,係你唔得。」
        一矢中的。回想我自己讀小學,同樣是要過一條馬路才能回到學校,但是我完全沒有父母接送的印象。現在兒子由商場回家的路,走過一百遍,沒有可能不能自走。
        問題時,我想到他要過馬路已經有點膽顫心驚了。總會覺得很危險,不安全,會幻想到車過人亡的情況。
        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我還是小朋友時,小朋友周街走,沒有這問題呢?
        不斷接收到危險訊息是關鍵。新聞報導總把社會上最極端的情況告訴你,彷彿做任何事都有危險,大人都是生活在時刻要警覺的狀況,何況一個只有八歲的小朋友呢?由此而衍生出一種氛圍,就是父母要完全100%為小朋友的一舉一動負責。如果兒子自行回家,不要說出車禍,只要跌親,都要入父母數。結果,大部分父母也不會這樣做,你就更加覺得這樣做,不保險。
        你可以說,這是大家的安全意識增加了,這我也同意,但是每次看到兒子同校的師兄師姐,悠然地自己出街,我就想:亞仔,你快D大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