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意見

如果你是一位老師,應邀出席出版社在某大酒店舉行的講座,講者是城中名筆或學者,為中文科新課程作介紹。在派給你厚厚的資料中,有一份問卷調查,請你表達對講座各項的意見,而問卷的最後一部分,是請你寫下對這場講座的任何意見。你會寫什麼呢?
認識朋友在教科書出版社工作,每次大型講座後,收回來的問卷,必有一兩份寫著:今回沒有什麼什麼點心,希望下次備有。
真的,你沒有看錯,教師的意見不在講者的演說水準,也不在派送資料的質素,而是抱怨:點解無燒賣?
如果你對教師行業一無所知,你可能更會問:為什麼有點心吃呢?道理很簡單,因為出版社要吸引教師前來出席這類帶有宣傳性質的講座,邀請名講者也不足夠了,於是要在酒店召開,並且在講座前,有自助早餐或茶點(視乎講座是早上還是下午)。那就不再說送什麼翻譯機、字典等贈品了。
這種做法是長久的習慣,只是日益「進步」,而我以己度人,一直不放那些「花招」在眼內。在我看來,如果不是講座「有料到」,難道我會為你的幾個蝦餃而來嗎?如果不是認識了出版社工作的朋友,得悉有這樣的「改進」要求,我真的不能相信此事。
原來,在三小時的講座中,在幾百頁的資料下,真的有不知數目的老師,沒有理會什麼「文化精神」與「共通能力」的介紹,念茲在茲的是剛才繞桌數遍,仍然找不到的一碟魷魚鬚。這種怨念,還要付諸行動,寫在「教師意見」一欄上。
不知道,這算不算專業意見呢?
(原刊於<文匯報>,2010/5/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