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的答案

        兒子參加圍棋比賽,四連敗,可他沒當什麼的一回事,上巴士後還呼呼大睡,不知多愜意。其他家長都讚他有「大將之風」、「淡定有錢賸」。
        我在欣賞他不計勝敗的同時,卻又有點遲疑。究竟他圍棋下得這麼屎,是天份不夠,還是他太滿不在乎呢?我和他對奕時,很明顯地,他是下得相當隨意、不斤斤計較,相當有豪氣,但是這是否下圍棋應有的態度呢?
        那麼,是否應該讓兒子更重視勝負呢?或者說,應該借勝負來激勵起他認真學習下棋的精神。不過,當我這樣做的時間,會否又把兒子推向求勝心切的思想。又或者說,應該稍推,不應該太不在乎勝負,但是也不應太在乎勝負。
        問題是,教育小朋友永遠都是在一個階段中,你其實永遠都不知道最後的結果。如果在這階段,我用力於求勝,他會否又變成求勝心切,太重視輸贏呢?但是由得他,又會如何呢?下一個階段,出什麼狀況,要如何調整,你永遠不知道答案會是什麼。
        到最後,我還是由得他在巴士上呼呼大睡;事情總不會如老爹的期望般發展,我又何苦企圖玩微調呢?正如侏儸紀公園中的恐龍,「生命自有其出路」,我還是顧掂自己的千頭萬緒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