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是工具吧?

        在網上搜尋「吳美蘭」,彈出很多網頁,其中一個名為「秀色可餐」,相當古怪,於是CLICK入去看看。這是一位港男的網誌,主要是記錄有關他光顧一樓一的經驗,不過,在最近一個月的文章,全都是支持五一六公投以及後續的事件。
        對,這位嫖客,與我們一樣,都是民主人。
        我並非不尊重這位朋友的個人興趣,而是想反過來說,追求民主,也不過是一個立體的人的其中一面,而在五一六補選一事上,追求民主的人,都想所有人都突顯這一面,而結果卻是,很多人都沒有追求民主那一面。
        那麼,是否代表那些人就與追求民主的人,完全不同呢?正如一位追求民主的嫖客,與一位追求民主的純愛青年,又是否因為同樣有追求民主的一面,就完全地是同路人呢?
        五一六之後,不少網上報上的評論,或重或輕地,把人分成追求民主的及不追求民主的。為了討論方便,這說法並無不妥,但是我怕的是,漸漸變成一種標籤,把人的其中一面過度地誇大,也把整全的人簡化,變成單一的價值。
        這種看法,本身就是很不民主的。如果追求民主的本質,就是讓所有人都可以作主,把人作出二分法的分野,把某一些人視為LEVEL高一點的人,本質上,與中世紀的封建制、過去南非的隔離政策,並沒有分別。
        公投是一種手段,卻不是人的試煉。投票者可能只有一個原因,不投者卻能是千頭萬緒,願大家都能夠更尊重他們,即使他們沒有發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