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耳不入

        過去兩週的文章談到教師的質素,如果總括一句,就是質素參差。本來各行各業也是如此,用不著大驚小怪,問題是教師這一行,有一些職業病,令能力稍遜的老師,變成動又動不得,改又改不了的大山。
        如果是年過三十歲的讀者,我問:老師在課堂上做什麼?答案必然是:講書,單向的授課。課堂的絕大部分時間,都是教師個人演講;即使容許學生發言,老師都是準備糾正答案的錯誤。日積月累之下,老師的第一個職業病是:不聽人言,只說己意。我身邊很多老師,而大部分或多或少,都有此病。
        再者,這種課室一言堂的工作環境,很容易培養出「老師正確觀」,就是自己永遠都是對的,自己的作為總是有道理的,因為即使沒有道理,入世未深的學生,不會也不可能指出。
        然後,教改淹至。很多陌生的英文縮寫出現了,各種新的教育理念要老師實踐了,各式各樣新做法可以讓大家改進教學----我每天拿著課本,走進課室,把書講完,感覺不知多好,你們搞的是什麼?
        記得推出母語教學的初期,與一位任教於第三組別老師聊起這課題,我也不是堅持要全面推行母語教學,但是相信學習能力稍遜的學生,用母語上課是有好處的。但是這位老師堅決不認同,即使他同意學生上課活潑了,「但是沒有用的,終於都入不了大學﹗我如果不是讀英文中學,那有前途﹗」那時我才想起,他是某名校畢業的,而他的經驗,就是一切了。
        滔天巨變遇上萬年不變,你說教改會否成功?


(原刊於<文匯報>,2010/5/2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