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當其份,逍遙一也

        早上,我到麵包店買朱古力蛋糕,看到賣包姑娘忙碌地入包收錢,還要保持笑容在化了點粧的臉上,就閃過最近經常閃出的念頭:叫我一生都賣包,又如何?
        我不願意?但是總要有人賣包。
        況且,賣包的人也一樣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你敢肯定地說,你一定比賣包姐姐快樂嗎?
        如果說賣包姐姐的工作很機械,坐在診所看病的醫生,又不機械嗎?難道他們會如HOUSE般,每天都有福爾摩斯般的經歷嗎?賣包姐姐賣雞尾包、菠蘿包,間中出一個生日蛋糕的單,醫生斷定病人是感冒、喉嚨發炎,間中有一個要驗孕。二者有什麼分別?
        你會說:收的錢不同、收回來的錢的歸宿不同。
        那麼,如果賣包姐姐可以突破錢的限制,她本質上,和醫生的工作是相同,但是她可以讀少許多書,受少許多壓力,減少許多競爭。很有可能,她會比醫生快樂。
        我們要的是力爭上游,還是學習淡泊名利,才是生活的王道呢?
        再想:這世界總要有一個賣包人,不然我的朱古力蛋糕就沒有著落了。如果總要有這樣的一個人,我們的世界才是我們的世界,那麼,我們憑什麼來判斷,她高級一點或低級一些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