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錢寒


        有關小朋友的事,永遠都不會按你預期的發展:你想小朋友學理財嗎?他變成發錢寒。真的是你想對了開頭,想不到結局。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半年前聽講座,主講人提到要給小朋友零用錢,因為有得才有失,小朋友有錢,你多一個途徑懲罰他,就是扣錢。於是我按圖索驥,照版煮碗,每星期給兩位小朋友零用錢;多少歲就多少錢。
        剛開始時,小朋友沒有什麼反應,這也在我意料之內;因為一年多前我曾經開始給兒子零用錢,他可是完全沒有反應的,只是把錢投進錢箱就完事。今回可不同了:過了幾星期,兒子對於儲錢,產生無窮的熱情。
        導火線是他發現自己可以儲足夠的錢,買自己心愛的LEGO,但是更重要的是,他發現蒐集一樣東西本身,也是一種樂趣。於是,他閒來無事,會回到自己的床上,把錢箱拿出來,細細數算自己現在有多少Money,不時就拿幾個硬幣來我跟前,要求換成紙幣。「我都係鍾意紙幣,紙幣看起來靚一點。」
        有一天,我們一家準備往不遠的商場吃自助餐。我半開玩笑地向兒子說:「不如行去,我把車資給你吧?」他二話不說,起步,走。終於,我們回程選擇了步行,兒子花了半小時賺來四塊半,笑得合不攏嘴。
        他還打算倒賣自己的玩具﹗本來的銷售對象是同學仔,但是給我禁止了,於是有一天,太太的一大群舊學生來訪,他看到人頭湧湧,還不良機﹗於是與一大群姐姐玩遊戲,「誰勝出,可以用優惠價買我的鏍鉈﹗」全部姐姐都笑到翻在地上,還要一本正經地和他玩遊戲。
        不過,我本來的目的也真的有用了:前兩天因事被罰款,扣了他一大塊元,他幾乎想哭出來了。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女兒就形同一年多前的兒子,收到零用錢就投進錢箱,完全沒有金錢觀念;看到哥哥發錢寒,還會醒廿蚊給哥哥,讓哥哥開心一下。當然,我禁止了。原來,時辰未到就是未到,至於到了,你想他不發錢寒,都不容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