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祿壽,你揀哪一樣?

        十年前到敘利亞旅行,領隊和當地導遊及司機是舊識,所以特意買了點禮物送給他們。我還記得是在車上,領隊拿出三個陶瓷人像,就是福祿壽三星,然後領遂解釋三者含意,再請三位(導遊+2位司機)揀,第一位選了壽,第二位選了福,第三位就瞪著眼,說自己也想要壽。總之,對於利祿,三人都沒有興趣。
        原來,在這個世界上,也真有人不重視金錢的。
        間中有電視節目訪問旅居香港的外國人,他們對香港的其中一個讚賞,必然是很自由,做什麼也可以。真的,香港是在行為上可以很自由,問題是為本地人來說,我們的社會用一套很單一的價值觀,讓大家思想上很主流,結果,行為上也不見得有什麼自主自立了。
        那套價值觀就是:有錢有運行,無錢好淒慘﹗
        人生如何有幸福?有錢囉。無意時如可是好?駛錢囉。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不可以?等有錢先。幾時結婚?買樓先。幾時生仔?等經濟穩定。
        錢不是萬能,但是香港人沒有錢就萬萬不能。
        旅行多了,才發現,原來也有不用太多錢就可以好好生活的人。這為我來說,是旅行其中一個重大的得益。
        不是叫大家不努力搵錢,但是我們更需要有自己的自由意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