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長雙眼

        在預科書院任教時,碰上很多「名校蘿底橙」。華X的,拔X的、X沙的,全都遇過。老實說,同樣考14分,這些蘿底橙,往往比普通學校的學生,更差勁,原因是眼高手低,吹水就天花龍鳳,做事就無尾飛鉈。
        前陣子小一派位、中一派位,電視例牌報導那個小朋友喜極而泣,入到BAND 1名校,那個家長四出叩門,因為兒子派了某某同鄉會小學等。我只能說,得不必喜,失未需憂,路還有很長的要走。
        我又不會說,入名校就不好,不過名校有名校的困難,其中最大的困難,就是小朋友的能力,是否跟得上。要知道,名校之為名校,往往是因為它可以收到一大班叻人,而學校的強項,就是讓叻人顯得更加叻,而不是什麼有教無類、補底扶貧,所以你的小朋友進了這樣的一所學校,與往入叢林生活,唯一的分別是,他不會被別的同學分屍。
        我所遇過的蘿底橙,所以成為很典型的蘿底橙,往往都與他們身上強烈的名校烙印有關。也就是說,他們很意識自己是高人一等的名校生,但是他們實力不符,等同生活在幻象中,也只能生活在幻象中。印象最深刻,是一位由某名校過來讀預科的男同學,每天放學離開校門,就會把舊校的校徽貼在自己的恤衫上,蓋過現在學校的校徽。真是滿有象徵意味的行動。
        我想,名校給了這些同學,一份認同感、一份自信心,但是沒有給他們相應的實力,結果在中五時離校,對他們的傷害,可能遠比一般學校的學生為大。所以,究竟讀什麼學校,會讓小朋友成為怎樣的人,我不敢說,只能說,當你太過堅持某一種想法,一定要讀某一種學校,其實要承擔的風險,遠比你想像大;至於獲得的利益,卻並不是如你想像中如此老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