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假期

今天有朋友往澳洲,過其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希望她一切順利,真的可以享受一年的海外生活。
所謂工作假期,是某些國家容許三十歲以下的外國人,獲得一年的工作簽證,於是你可以用一年時間,在該國工作和玩,體驗生活。可以去的地方現增加到六個,包括愛爾蘭、德國、加拿大、日本、澳洲和紐西蘭,而我認識的朋友,都是去了澳紐。
驟眼一看似乎很有趣,實際上大部分人都是未出發先興奮,一出發就冚旗。去足一年原來是異數,不少人在第一個月就返閨,原因是幻想中好浪漫,實際上做清潔工或摘提子,即使在柏斯,一樣是辛苦到不得了的工作。
在歐洲,不少大學生畢業後,都不會即時找工作,反而會去遊歷一年,豐富自己的人生;我在敘利亞的沙漠中央的一個古城遊覽時,就遇過一位德國女孩子,隻身上路,四圍畫畫。以香港人的角度,這樣做沒有競爭力,浪費時間;實質從成長發展的角度,異地探索,正好反思自己的價值,同時也大大擴闊自己的視野,用上一年,一點也不浪費。
所以,期盼友人在異地找到自己的落腳點,不論是實際上的還是人生上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