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難行

        經常光顧的租書店,老闆是一位中年男士,經常笑瞇瞇,客人怎樣開他玩笑,他也從不動氣;我們還書稍遲,或是諸多要求,他也從容以對,完全不見脾氣。
        上兩星期到店,老闆卻板起臉,攀談也是愛理不理。再談下去,原來他的小店日久失修,結果一場大雨,由樓上滲水以進,結果積水三尺,放在地上的大量小說浸壞了,損失近十萬。
        這兩星期,每次到店,他的臉口也沒有好過。明白老闆損失慘重兼諸事煩心,不過也同時明白,所謂逆境自強,真的不容易。
        年輕時候的逆境,多數是外在環境的逆,即形勢比我強,例如功課太深,工作太忙、男友太無理、老闆太賤格等等。面對這樣的逆境,最重要是自己心安以及理得,把外在的因素摒於心防之前,即使是辛苦,往往也捱得過去。當然,年輕時又不容易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但是只要社會打滾了一段日子,總會學到兩招防心,令自己即使身傷,也不會傷心。
        人到中年,逆境的出現,最大的衝擊可能是:自己究竟還有沒有能力應付逆境呢?老闆所以心情很差,變得不近人情,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是他正在悔恨自己不思進取。實質上,他的小店的問題,在過去半年已經日漸浮現。先是冷氣壞了,另外書也積得不成樣子,但是他卻沒有行動。終於出事了,他未必是氣人,而是氣自己為什麼一直都不動。
        同樣地,當我們久處舒適區,生活在自己很自如的境況一段長日子,究竟自己還有沒有能力面對逆境呢?這種懷疑並且由此產生的焦慮,可能就是最大的逆境;而當逆境真的出現,又發現自己有點力不從心時,才是真正面對逆境的大難題。
還想起安達充的中,女主角的師兄()仲西弘樹。他本來能夠從容地面對圭介追求女主角,一點也不怕對方與自己競爭;但是當他車禍後,游不了水,自己最強大的優勢失去了,他就非常彷徨。他對女主角說:「我過去的從容,其實只是因為自己處於優勢而已。」究竟我們今天可以瀟洒起來,是自身真的看透世情,還是,因為我們是中產階級呢?

留言